2019 數據長在台灣研討會嘉賓

張耀文為 IEEE Fellow,為首位非歐美的 IEEE CEDA 學會候任總裁 (2018/2019) 和總裁 (2020/2021),現為臺灣大學特聘教授兼電機資訊學院院長。曾獲國際媒體 EE Times 讚譽為 “a microelectronics pioneer in EDA” (5/15/2013),其 2015 年合創至達科技,協助台灣積體電路產業的發展。

 


陳業寧,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管理博士。現任國立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副院長及國立臺灣大學財務金融學系教授。研究領域以公司理財、金融機構及賽局理論為主。

 

 


王盈裕,數據長與資訊品質的先驅與指標性人物。畢業於MIT史隆管理學院並以教授的身分在該校任職近十年。先後成立MIT數據長與資訊品質研究計劃與國際資訊品質年會,為企業界資訊品質的實踐者創造互助共贏的環境也提供在學術界鑽研的學者們一個發光發熱的舞台。近年來還在阿肯色州創立數據長研究院(iCDO)透過專業的指導與嚴謹的課程來培育在擷取資訊方面的運用專家。除了在學術界的成就外,不僅被美國陸軍以代理資訊官徵招也曾任阿肯色州的州數據長。 王教授在2005年榮獲DAMA國際成就獎,同年還收到了中央情報局局長的感謝證書與國家情報總監的感謝信。王教授於2009-2011年曾擔任美國陸軍副數據長及數據品質長,為此也收到了陸軍CIO和國防部CIO頒發的感謝信。


陳昇瑋,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執行長、玉山金控科技長、台灣資料科學協會理事長、財團法人人工智慧科技基金會執行長、中央研究院資訊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暨資料洞察實驗室主持人,研究領域為大數據分析、人工智慧、計算社會科學及多媒體系統等,在人工智慧的產業應用上持續有代表性的研究創見。陳博士堅信資料的價值,長期推廣人工智慧、資料科學及其在各領域的應用,發起台灣人工智慧學校及台灣人工智慧暨資料科學年會,期能將對於人工智慧及資料科學的熱情傳達給大眾,並將人工智慧及資料科學引入每個人的專業領域之中。


李實恭,台達電子技術長,負責公司研發技術策略之規劃與執行,透過發展整體解決方案(total solution & services)協助台達進行轉型。成立台達研究院(Delta Research Center, DRC),致力於與全球合作伙伴發展智慧製造、生命科學、企業轉型等跨領域創新。曾於IBM公司服務多年,歷任IBM全球副總裁、IBM中國研究院院長、IBM大中華區科技長等職位。任內獲得許多國際獎項的肯定,包括INFORMS Franz Edelman Award、Supply Chain Academic Excellence Award,以及Global Award from the Supply Chain Council等;個人擁有38項美國專利。


賈景光,中國信託金控技術長,負責督導整合金控及各子公司資訊功能,並提供業務單位科技發展與應用之諮詢建議,協助各子公司導入與引進創新科技,以拓展金融科技業務。曾擔任台灣IBM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領導該部門營運管理,訂定發展策略以及實現業務目標。此外曾任IBM軟體事業群與金融事業群總經理,負責產業策略制定、業務推廣、品牌行銷與客戶服務等工作。自1999年加入IBM擔任顧問一職,並於2005年接任IBM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部門主管後,將傳統以系統整合為主的解決方案,轉型為顧問導向的業務模式,帶領團隊轉型,為客戶帶來更多商業價值。專長為企業策略轉型、數位轉型創新專案整合與推動。


沈沛鴻,TutorABC營運長兼資料長。畢業於台大資工系與台大EMBA,擁有20年高科技新創產業資歷,透過深厚技術背景,讓科技與教育合為一體,開創獨有的線上真人互動及實境教學模式,提供優質英語在線課程,媒合學習者與全球外籍顧問,精準打造訂製化課程和教材。TutorABC的數據系統、資料庫、還有外界耳熟能詳的DCGS或內部運營使用的客戶學習關懷追蹤、業務銷售系統⋯等所有的演算法和邏輯設計都出自於他腦,現在他更接管集團的大腦:大數據部門,帶領集團進入新一代人工智能演算服務時代。


謝邦昌教授,國立臺灣大學生物統計學博士。現任臺北醫學大學管理學院院長、臺北醫學大學大數據研究中心主任、臺北醫學大學生物科技高階管理碩士在職專班教授、台灣人工智慧發展學會理事長、中華資料採礦協會榮譽理事長、中華市場研究協會理事長,並擔任國內多所知名大學客座教授。他是數據挖掘界領軍人物及世界知名統計學家。發表過近三百篇關於統計和數據挖掘的論文。出版了近五十餘本相關專著。


葉宏謨,國立交通大學管理科學研究所博士。擁有美國產業管理學會 (APICS) CPIM認証。曾在日立家電和復盛集團等公司擔任主管。1981年加入輔仁大學並協助張宇恭神父創辦全國第一個資訊管理學系。1996至2001年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Rotman School of Management任客座教授。2004年主導協助輔仁大學申請AACSB國際認証,榮獲兩岸(台灣及大陸)大學第一個AACSB國際認証。曾在POM(Production and Operations Management)等知名國際期刊發表製造業管理及資訊系統為主的論文多篇,三度榮獲傑出研究成果獎。近年來致力於研究使用者自力開發(EUD, End User Development),讓各行各業的使用者可以如同積木般的組裝SOA-ERP雲端服務。


何之行,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歐美所助研究員。研究領域為法律與生物醫學、隱私與個人資料保護法、大數據與人工智慧之倫理與法律議題。目前為中研院健康雲跨領域研究計畫法律分項計畫主持人,2014年回國前任教於香港大學,於港大醫學倫理與法律研究中心擔任研究主任。何博士長年致力於跨領域研究,具哲學與人類學背景,曾獲倫敦政經學院Morris Finer法社會學研究獎;大學畢業於臺大法律系,後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與史丹福大學法學院獲法學雙碩士學位。

陳添枝,台大電機系1975年系友,美國賓州州立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教美國密西西比大學、台大經濟系,擔任過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經建會主委、國發會主委等職,現為台大經濟系名譽教授。主要研究領域為國際貿易、經濟發展、產業經濟。

 


曹承礎 教授,美國伊利諾大學 Computer Science 博士 / 美國加州大學碩士 /香港中文大學學士,曾任台大管理學院副院長 / 台大管理學院 EMBA執行長 / 台灣大學資訊管理系系主任 / 美國太空總署JPL資深工程師。現任台灣大學資訊管理系教授兼數位未來研究中心主持人,專注於組織數位落差的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