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gh frequency trading operation

高頻交易是程式交易的一種,但其策略思維和技術要求和傳統的程式交易截然不同。不僅是機器自動產生rule-based的交易訊號,自動執行下單而已;更需要大數據分析商品價格走勢,並透過性能極致化的交易系統,在極短時間內捕捉”效率市場”下轉瞬即逝的商品價格失衡,以獲取利潤。

傳統程式交易的觀察資料頻率較低,通常是日、時、分、秒的資料,想要取得的是高於數倍交易成本的利潤;而高頻交易的策略通常來自於毫秒、微秒tick data的大數據分析,且要能產生大量的交易訊號,來捕捉眾多極短期但高確定度的利潤,以趨近交易策略的“理論”期望值。

因應策略思維本質上的不同也導致所需技術的不同,高頻交易要成功,有三項關鍵要素:

  • 第一是經過驗證的交易策略;
  • 第二是正確快速而且精準地處理tick data;
  • 第三是高速執行大量交易的能力。

故高頻交易中用上了許多新的軟、硬體的技術,包含了大數據分析、用機器學習來發展交易訊號、用FPGA來提昇執行交易的速度等等。

後年 (2020)三月,台股將正式從五秒集中撮合,全面進入逐筆撮合機制,也因此創造了高頻交易更廣闊的的空間,不久的將來,台灣股市都將進入百萬分之一秒(microsecond,微秒)的速度戰之中! 因此業界人士必需瞭解高頻交易相關議題,才能在高科技不斷侵入金融交易市場的趨勢中,知所適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