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O-1 數據長認證課程

Chief Data Officers Certificate Program
CDO-1: Foundations for Chief Data Officers for Taiwan
2020年2月14日(五) ~ 2月15日(六) 09:00-18:00
報名網頁TBD

 

近年來,隨著大數據與人工智慧的興起,MIT數據長與資訊品質研究計劃(MITCDOIQ)與國際資訊品質年會(ICIQ)的創辦人Dr. Richard Wang(王盈裕)特別回到母校將“數據長認證課程”首次引進!希望能將其畢生所學帶回臺灣,盼能為亞太地區相關的業界人士與研究人員提供一個傳播知識,分享專業經驗與交流研究成果的重要平台。

描述:

CDO-1課程是王盈裕教授在產官學界從事數據管理多年下歷練的精華並已在美國、巴西、中國等國家開設課程。該課程強調視數據為資產的觀念,以提高其價值的多種方法為導向,從戰略部屬準備的原則到可立即著手使用的相關工具介紹。是專門為數據負責人、技術專員與專業經理人所設計。課堂教學包含學員自身經驗的案例研究、場景以及實踐評估相結合。學員無需電腦技術背景。

課程內容:

學員必須攜帶筆記型電腦參加在國立臺灣大學博理館為期2天的認證課程。內容包含:

  • 資料策略 Data Strategy & Policy
  • 資料治理 Data Governance
  • 資料品質 Data Quality
  • 資料科技 Data Technologies
  • 資料隱私 Data Privacy
  • 資料管理個案討論 Data Practice Case Study

CDO-1培訓課程為學員提供與教師互動、分享專業和工作經驗的機會與環境。完成2天證書課程的學員將獲得臺大電資所頒發的結業證書。若學員能將從CDO-1學到的知識應用於更深入的研究或實際專案,並在Dr. Richard Wang(王盈裕)的指導下(12個月內)報告結果,將能免費獲得第二份證書。此外Dr. Richard Wang(王盈裕)甚至能幫助學員將完成的專案提交到麻省理工學院CDOIQ研討會、ICIQ會議、ACM JDIQ期刊、MISQ執行委員會、JMIS等知名的國際論壇上以供審核發表。一個真正的專案必須證明其在組織中的功效,以顯示學員可以在其他組織中熟練地執行項目。

過往學員包括:

 

學員見證

“This was the most valuable course I’ve attended in years! It was so refreshing to be immersed in a discussion with a technical slant that didn’t focus on technology at all. A Chief Data Officer should be all about business strategy, enabling the use of data in delivering business outcomes. That’s easy to say, but not always easy to do, and CDO Fundamentals gave me a range of tools that give me the confidence to make it happen in the real world.

The curriculum balanced academic theory and practical application perfectly. Speakers from all disciplines were of the highest quality, and it was most impressive to hear about the application of the theory directly from living, breathing CDOs sharing their experiences – good and bad.”

by Steve Matthews, formerly with Teradata (YouTube interview)

  • “I really enjoyed the discussions between course participants around the topics presented, both during and between sessions. This supplemented the already excellent course material with a unique window into how the topics are being applied in other organizations.”
  • “I liked everything about the course!”
  • “This course offered an excellent overview of important data management topics and cultivated an amazingly effective learning environment.”

 

師資陣容

王盈裕,數據長與資訊品質的先驅與指標性人物。畢業於MIT史隆管理學院並以教授的身分在該校任職近十年。先後成立MIT數據長與資訊品質研究計劃與國際資訊品質年會,為企業界資訊品質的實踐者創造互助共贏的環境也提供在學術界鑽研的學者們一個發光發熱的舞臺。近年來還在阿肯色州創立數據長研究院(iCDO)透過專業的指導與嚴謹的課程來培育在擷取資訊方面的運用專家。除了在學術界的成就外,不僅被美國陸軍以代理資訊官徵招也曾任阿肯色州的州數據長。

王教授在2005年榮獲DAMA國際成就獎,同年還收到了中央情報局局長的感謝證書與國家情報總監的感謝信。王教授於2009-2011年曾擔任美國陸軍副數據長及數據品質長,為此也收到了陸軍CIO和國防部CIO頒發的感謝信。


盧信銘,於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取得管理資訊系統博士,由台灣大學取得經濟學碩士。目前任職於台灣大學資訊管理學系。開授課程包括管理數學、統計學、統計學習初論等課程。主要研究領域為資料探勘,尤其對於財金領域的文字資料,以及健康資料分析特別有興趣。

 

.


李宏毅,研究方向是以機器學習技術讓機器辨識並理解語音訊號的內容。以深度學習技術為基石,我正致力於語音數位內容搜尋、語音數位內容之自動化組織以及從語音數位內容擷取關鍵資訊等前瞻性研究,這些技術有很多的應用,例如:人機互動、問答系統、智慧型線上教學平臺等等。更多相關的研究內容請參見李宏毅的個人網頁

.


何之行,英國倫敦政經學院法學博士,現為中央研究院歐美所助研究員。研究領域為法律與生物醫學、隱私與個人資料保護法、大數據與人工智慧之倫理與法律議題。目前為中研院健康雲跨領域研究計畫法律分項計畫主持人,2014年回國前任教於香港大學,於港大醫學倫理與法律研究中心擔任研究主任。何博士長年致力於跨領域研究,具哲學與人類學背景,曾獲倫敦政經學院Morris Finer法社會學研究獎;大學畢業於臺大法律系,後赴美國哥倫比亞大學與史丹福大學法學院獲法學雙碩士學位。